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舴艋舟(十五)

-以宁王视角看这九十多年世事沉浮-


王妃并没有应母妃之命立即进宫,而是等到了十月朔日,才同我一道拜访了母妃。
静嫔娘娘果然一早就被母妃请了过来,仍是笑的眉眼恬淡,携了王妃的手问了几句,眉梢微微染了些意外,就双指按上王妃的脉,半刻才笑着问道:“宁王妃是知道自己的不适从何而来的吧?”
王妃抿了抿唇,双颊带了几分绯红:“妾……妾不确定。”
我听到此仍是不解,母妃却已是明白了七八分,双手一合笑道:“景亭,你还愣着干什么,你要当爹了!”
我微微怔住,转头看王妃的绛唇轻轻勾起,垂着眼帘不敢对上我探究的目光,静嫔娘娘在一边掩了唇笑,母妃此刻也顾不上什么形仪,拉着她儿媳妇的手问东问西,时不时不满地瞥一眼我。
母妃问了静嫔娘娘不少关于女子这段时间的注意事项,一点也不避讳我还站在这里,倒是静嫔娘娘为难地看了我几眼,母妃才住了口,只道明日我不在再细细咨询。
“这事情,也得上报陛下知道吧?”
母妃不问了,倒是突然没了话题。王妃仍旧低垂着眉眼不说话,静嫔娘娘瞧了她一眼,看着我问道。
“是,”我拱了拱手,“皇妃有孕算得上大事了,须得通报一声。”
静嫔娘娘点点头,目光不由移向别处,欲言又止。
“妹妹可是有什么话?”母妃问道。
静嫔娘娘依然是宁静安恬的样子,让人什么也看不出:“没什么,只是想起了问清。”
母妃不禁默然,刚想说些什么安慰一下眼前的妇人,静嫔娘娘却已然笑了:“这个时候说这个做什么,对了,我还没向惠妃姐姐道一声恭喜呢。”
母妃于是松一口气,三个女人就这样闲话家常了一会儿,便是日落西山。
“我不该答应你让你同我一起入宫,”宫门落钥前我带王妃出宫,语气轻松了不少,“母妃都忘了今日是朔日,这一天过后又要一个月才能见着我。”
王妃仍然是大家闺秀那样温婉的笑容:“倒是妾的不是了。”
我笑着摆手:“不敢。若是母妃知道了,又要说我。”
语罢我与王妃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,此时宫车行至了宁王府前,我扶着王妃慢慢地踏下马车,珍贵的就像捧着楚国的和氏璧。
然而初为人父的喜悦感并没有萦绕我多久,我总从心底隐隐约约地感到了什么不安,却又说不出来。
到了年尾,景琰也返了京,终于在腊月见着了静嫔娘娘,那一日我又携着王妃入宫,母妃仍是嘘寒问暖,末了道:“今日静妹妹不在,我总是感觉不踏实。”
王妃却没什么感觉:“今日七弟入宫,静娘娘自然是抽不开身。母妃又何须心急,左右妾进宫也方便,那时再请静娘娘垂诊。”
母妃点点头,目光还有几分游离,抚着心口又看向我:“绣儿有孕,宁王府这几天也热闹不少吧?”
“是热闹不少。虽不是真心,也总得做个样子。”我轻轻笑,“过段日子也就好啦。”
母妃又问:“近日送的礼恐怕不少,绣儿也不敢操劳,府内事务一切由陈侧妃主持吧?”
王妃颔首:“妾也落个清闲。”
接下来她二人又讨论了些关于绣活的话题,我早已习惯了在朔日被母妃晾在一边,无奈地看了小案两侧正兴致勃勃的二人,转身出去了。
金陵冬日向来多雪,此刻又是大雪纷飞,我在寒风凛冽里打了个哆嗦,一回身却看见了景琰。
他的身影仍旧是那样的清俊挺拔,裘袄都难遮住他英气半分,远远见了我就停下了脚步,遥遥一礼。
我忙站在原地回礼,待来人走近后才问道:“好不容易进宫一趟,怎么不陪着静娘娘?”
景琰深深蹙着眉道:“母妃方才告诉我王嫂有喜,遣我来悦山宫道喜。”
我觉得有几分不对劲,可一时半刻却又说不上来,就同景琰回了内室,王妃在听见门口唱礼的时候就转入了屏风后,只有母妃留在正殿接待。
“静妹妹没来吗?”母妃一语中的。
景琰摇摇头,只道静嫔娘娘最近身体有些不好,天寒地冻地不好外出,母妃便急急地同景琰讲了不少保养方式,倒是忘了静嫔娘娘是医女出身。
我才提了一句,母妃就横了我一眼:“有道是医者不自医,你不知道吗?”
语罢又客气了几句,景琰才起身告辞,母妃婉言留他,等到天色再晚时同我们一起出宫,景琰却谢绝了,说想要再见静嫔娘娘一面。
母妃自不好再留,只让我送了景琰出去。景琰仍是紧紧锁着眉头,半天不说一句话。
自小就是面上藏不住事。
我在心中暗道一句,不免问道:“可是静娘娘的身体不太好?”
“谢过宁王兄关心了,”景琰抿了抿唇,“我倒不担心这个,只是……”
他摇摇头,不再说了,恰巧这时到了门口,景琰便向我行礼作别,末了还补了一句:“应是与宁王兄无关,宁王兄不必挂怀。”
语罢便抓过内侍递过的白裘,粗粗披上便闯入那漫天大雪去了。


好吧。
由于阿雅不擅长叙事,在下文也并不会解释这一章里七哥与静娘娘的奇怪之处,我就在这里略微说一下吧。
第一,静嫔故意问宁王妃是不是要上报陛下。
第二,静嫔称病不愿给宁王妃诊脉。
第三,靖王一个成年皇子,又很长时间没进宫,静嫔却让他去悦山宫道喜——这是静嫔在纠结,怕和儿子呆久了会说出来这些人命关天的事。

另外关于一个不算伏笔的伏笔……就是宁王的侧妃陈氏,礼部尚书陈元直的女儿,陈元直是谁的人来着【你懂得,jpg.】
其实我不想写的……毕竟七哥是主角(虽然我不想承认主角居然不是我本命),宁王不是,我想办法避开对宁王的描写……不让他抢戏,可是……谁让我要用第一人称呢……谁让宁王妃的结局就是亡故呢……
我总觉得把宁王写的过于聪明……七哥和他的关系过于亲密……唉……

评论(16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