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舴艋舟(二)

-以宁王视角看九十多年世事沉浮-



那天我被母妃狠狠训了一顿。
“你以为你是什么人?居然敢顶撞皇后!那是皇后,皇后啊……”
我被她哭诉地不耐烦,反驳道:“难道我们就人有任由她欺负?!”
“你说什么呢!”母妃更生气了,“你虽是皇子,但自小就有腿疾,不受陛下重视,皇后若是想动你,还不是易如反掌!今日我听闻,她当时要将你杖杀!你知不知道,我当时的心颤的,我……”
“我再怎么不受宠,她也不敢杀了我!就算我萧景亭不要这条命,她也不敢担了杖杀皇子的罪名!”
母妃一时没了话说,只是不停地哭泣。我微微感觉到了些悔意,揽过母亲的肩,轻声道:“我知道了母妃,我下次不会这样了。”
在皇后面前,在母妃面前,我似乎只能低头。
我毕竟不是皇长兄那样才华横溢的人,也不是景琰那样幸运的人。
我要在这深宫里生活,只能选择低头。
最后母妃带着我去找了皇后认了罪,皇后冷嘲热讽了几句,还带上了皇长兄。
我咬着唇,跪在地上,藏在袖里的手紧紧握拳,指甲都嵌入了肉里。
我却只能说:“是景亭的错。”
皇后冷哼一声,或许还顾及着前几日皇长兄对他说的几句话,放我们走了。
我随着母妃,向皇后弯腰叩头,感觉自己无比的卑微。
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都没有再见过皇长兄与景琰,直到林殊那个小霸王进宫,与景琰一起,玩闹到了悦山宫门前的宫道上。
那时候我正弯身捡起不小心从袖里滚落下来的玉佩,忽然眼前出现了一双绣的精致的鞋。
是林殊。
“你……你是?”他那时候人小,我又不常出现在宫宴上,因此他不认得我。
我忙站起身来,拱手一礼:“林公子。”
“你认得我?”他看上去有些惊喜,“你是哪个宫里的……”
他话没说完,就被人捂住了口,来人狠狠瞪他一眼:“这是我三皇兄。”
我抿嘴轻轻笑了笑,假意没听懂林殊话里的意思,心下却不免失落。我把捡起的玉佩覆在掌中,拂去了灰尘。
那是父皇赏的。
“哦,原来是三殿下。”林殊有些不好意思,连忙行礼,可却不怎么端正。
“你就不能好好行礼吗?”景琰笑骂了他一句,“若是林帅在,看你还敢不敢。”
“嘁,”林殊白他一眼,语调甚是轻松,“左右他不在。”
我听了此话不禁笑了出来,同时心下也隐隐生出几分艳羡,在这礼法森严的金陵城里,在这密不透风的宫城里,怕也只有这位林公子敢这样不拘礼数。
我就不行。永远都不行。
然后他们就嘻嘻哈哈地走远了,说是要去给太皇太后请安。我于是目送他们远去,手里的玉佩越攥越紧。
我十九岁那年,皇长兄二十一岁了,景琰十五岁,林殊十三岁。
那是林殊第一次上战场,景琰是皇子,虽然想跟着去,但没有被允许。
那一日他大概是和皇长兄闹了些不愉快,气鼓鼓地顺着宫道走,不知不觉间走到了母妃这里,顺脚踢起石头,差点砸到我。
“怎么啦?景琰?”我单脚跳开,差点摔倒。
景琰连忙上前扶我:“抱歉三皇兄,我……”
“没事。”我很快站稳了身,“没你这一下,我还不知道我身手这么敏捷呢。”
景琰还是有些脸红:“我没注意……三皇兄……”
我笑了笑,邀道:“既然到了这里,不如来悦山宫吃个饭?”
景琰犹豫了一下,同意了。
那时候景琰是有特权的,别的皇子都养在宫里的皇子苑里,他却可以出宫,住在祁王府里。
我知道他肯定不想回去,就违背了母妃不让我多管闲事的禁令,带景琰进了悦山宫。
母妃果然不大痛快,把景琰送走后,又开始喋喋不休。
“景琰今日不高兴,我身为兄长关心他一下怎么了?”
母妃被一噎:“你当他是弟弟,他当你是兄长么!他眼里只有萧景禹!”
我抿抿唇,没有说话。
“你已经十九岁了,可是还没有封王,你安分一点,最后才能得个善终……”
“我知道了,母妃。”我低低应了一声。
可在萧家的宫城里,我也想有一份兄弟间的真情啊。
后来不知道皇长兄怎么哄住了景琰,总之他没有再闹,安分地守在金陵城里,偶尔来找我玩。我总觉得,自从那次我留他用膳后,他待我亲近了点。
但我不能和母妃说,她总是神神叨叨的,会泼我一头冷水。
林殊凯旋归来那天,景琰心不在焉的。
想来也是皇长兄想束束他的心性,故意不允许他告假出宫相迎。他便怏怏不乐地趴在桌上,听夫子高谈阔论,头也不抬的。
我坐在他旁边,偷偷与他低声说话:“你这样,皇长兄把你拘在宫里,有什么用。”
“就是啊!”
他的声音有些大了,引来了夫子的注意,我忙向他使眼色,他抿抿唇,端正了身体。
夫子冷哼一声,景琰也总算是精神了些,不过没过多久,他又变的无精打采了。
“七殿下!”
夫子终于看不下去了:“老夫刚刚说到哪里了?”
景琰被吓得一激灵,站了起来,我在桌下踢了踢他的脚,他于是把目光偷偷移到了我的书上,又移到我手指指在的地方……
“夫子方才讲道,呃……人,人生而静,天之性也。感物而动,性之欲也。喜怒哀乐之志……”
夫子这才放过他,景琰坐下后循了夫子转身的机会,对我笑了笑。
谢啦。
他偷偷在书上写道。
我轻轻一笑,不由得想,若是让皇长兄见到他书上二字,定要说他。

评论(4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