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与君同(三)

-时间点卡在了卫铮被捕-
-梅长苏与萧景琰灵魂互换-
-ooc预警-


年前,萧景琰以苏哲的身份拜访了言侯。
他知道他拙劣的演技隐瞒不了慧眼如炬的言侯爷,遂屏退了所有人,连言豫津也在他的坚持下退了出去。而后他才恭恭敬敬地入了座,向未及弱冠就已经封侯的言阙坦白了所有情况。
萧景琰给足了时间让言阙缓过神来,向来处变不惊的言侯爷震惊的时候自然也不会太过失态,他伸手为自己添了杯茶,抬眼时眸中已恢复了宁静。
“我猜,殿下此时找我,恐怕不是仅仅想与我说此事吧。”
萧景琰微微沉吟,拱手深深一礼:“言侯爷当知我心。”
“可是……”言阙举手喝水,徐徐道,“以殿下现在的身份地位,搅合进来,实在不妥。殿下不会不知道,这是夏江的圈套吧?此时您……”
“言侯爷不必再劝了。”萧景琰眸子里燃起了熊熊烈焰,“景琰既为赤焰未亡人,就决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小殊的副将走上刑场。”
萧景琰的话很坚定,言阙听不出有任何的动摇。他抬眼定定地看着眼前饱经风霜的七珠亲王,又想起曾经笑的腼腆又干净的少年皇子,忽然笑了。
是啦,十三年的岁月与磋磨都不曾动摇过这个孩子心里的信仰,此刻摆在眼前的荣华富贵、甚至是唾手可得的皇位,对他来说,不过眼前浮云,不足一提。
言阙心下欣慰,面上多了几分凝重与坚毅,他对着面前的人拱手一拜,问道:“殿下……有何打算?”
萧景琰微微露出现笑意,伸手为言阙添茶,道:“我想请言侯为我做件事。”
理清全局,商讨细枝末节,这是很费人精力的事。不过一盏茶的时间,萧景琰的额上已沁出密密的汗珠,言阙不由得停了了他的思虑与表述,稍稍拉近了与萧景琰之间的距离,无不担心地问道:“殿下……没事吧?”
“没事,”萧景琰一摆手,“我们继续。”
言阙本心不想再谈,但因深知萧景琰的性子只好微微叹气,只吩咐了僮仆多燃几盆炭火,便继续与他商谈了起来,看似与刚才没什么差别,实际上他的语速已放快了许多,眼尾时不时瞟着萧景琰的脸色。
“殿下的心思如今是越发缜密了。”
这场漫长的谈话终于结束,言阙松了口气,不由得赞道。
萧景琰平复了一下胸口的钝痛,温和地笑了笑,坦然道:“这也不是我想到的。”
“苏哲?”
“是。”萧景琰道,“原本我也只是想硬抢,没抱太大希望……也是鲁莽,幸有苏先生筹谋。”
言阙凝着目光没有说话,萧景琰等了一会儿,才疑惑道:“您……还有什么疑问吗?”
“只是没想到,苏先生竟然会同意。”
萧景琰莞尔:“起初也是不同意的,为着这个,我还同他闹了一场。”说到这里,萧景琰有些歉疚,“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。”
“他起初没有同意?”言阙提高了声音。
“是。”萧景琰答了一声,觉得没什么不对,便问,“怎么?”
言阙深深看了一眼萧景琰,或者是深深看了一眼梅长苏的脸,问道:“殿下有没有想过,苏哲成了你,你怎么办?”
“我?”萧景琰道,“此次事态紧急,景琰未曾深想。不过苏先生既肯搭救卫铮,想必不是什么无情无义之辈。借着我的身份,应该不会做什么丧尽天良的事。”
“看来殿下是没明白我的意思。”言阙皱着眉头,把目光投向窗外茫茫的雪景,“梅长苏,梅长苏……”
“言侯,您……”
“殿下有没有想过,为什么这个梅长苏最后又同意了呢。阴诡之人,行阴诡之事,所谋不过荣华富贵、地位权柄,他现在可不是一个江湖人,而是当今陛下的第七子,靖亲王萧景琰。以他的聪慧机敏、奇谋诡计,一个本就唾手可得的皇位又有何难?可他偏偏在这件事上,选择跳进夏江的陷阱,选择了下下之策。”
萧景琰一怔,轻声道:“或许,他亦然是……”
“那他为何起初没有答应?”
萧景琰紧紧蹙住眉头,没有作答。半晌,才启口道:“情况危急,容不得我思虑过多了。他日……事若成功,我再去问他。”
言阙微愣,他是万万没想到萧景琰的反应竟会如此平淡,不过又随即释然。
因为这就是萧景琰啊。
坦率磊落,用人不疑。永远可以分得清是非黑白、轻重缓急。
倒显得他小肚鸡肠,斤斤计较了。
言阙抚掌而笑,原来在无人看见的角落,少年用十三年的时间把自己锤炼成这般模样,一如当年的祁王。
“靖王自有靖王的风骨。”
老者捻着须,十三年来头一次觉得这冷的四面透风的金陵城有了一丝人气。

评论(7)

热度(7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