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恍入二年【三】

-小短篇-

-萧平旌误入琅琊榜-

-慎入-



萧平旌不知怎的就跟着宁国侯府的马车进了宁国侯府,再不知怎的就跟着梅长苏进了雪庐,再一个不知怎的,就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扯着他表叔公的衣袖,不顾旁边飞流的怒视,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了个清清楚楚。
不过饶是他再怎么声情并茂,麒麟才子终究还是麒麟才子,一边拦着飞流不许他动手,一边面无表情地听着,等萧平旌说完后,再淡淡地补个刀:“这么匪夷所思的事情,我凭什么相信你?”
萧平旌仍旧沉浸在见到父王的震惊中,一时没缓过来,说话又是不过脑子:“您看,我和我爹长的像不像?”
语罢还真把脸往梅长苏面前一伸,吓的飞流又差点一掌拍过去。梅长苏被生生一噎,凝视他半晌,方诚恳道:“现在,还看不出来。”
萧平旌泄了气,长叹一声躺在了地上:“那,您说这么办啊?不妨让飞流把我一刀砍了,说不定我还能回去。
梅长苏不禁失笑,起身缓步走到他面前,看他半刻才轻声道:“好了,地上凉,快起来吧。”
萧平旌于是爬起来,垂头丧气地站在了一边。
梅长苏冷不丁地来了一句:“其实,我好像信了。”
萧平旌惊诧抬头,有些不知所云。
梅长苏淡淡一笑,伸手倒了杯水递给他,便不再多说什么了。
他相信他,是因为这个少年眼里透出的干净与清澈不会骗人,一如,当年的他。
后来雪庐里杀进了刺客,在宁国侯府的两姓之子愧疚的复杂心情中,梅长苏就顺理成章地带着萧平旌离开了宁国侯府,平日里骗骗誉王萧景桓,与萧平旌谈谈他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如何如何,顺带黑几句琅琊阁的主人与萧平旌达成共识,日子倒也平静安然,别有情趣。
萧平旌也不大过问政事,他不是这个时代的人,也当然没有资格去插手或者帮忙。梅长苏也显然明白这个道理,从来没有过问过他的未来会发生什么事。
后来宁国侯府倾覆,萧平旌情绪有些低落,他还记得那个温润如玉的公子,虽然后来不知道梅长苏对他说了什么,让萧景睿几乎忘了还有自己这个人,雪庐一别后再也没见过面。
还有就是,关于他的父王。
即使萧平旌会思念那个时代的人,即使庭生来苏宅的次数并不多,但萧平旌见过庭生一面后,就在不肯露面了。
那日平旌在院里浇花。
一人从正门进来,抱着一些书,与他撞了个满怀。
“谁啊!”萧平旌怒极,他看一眼被自己压坏了的兰草,心疼的要紧。
“对不起啊……”
萧平旌抬眼望去,顿时怂了。
“没事没事,父……哦不,你你你你没伤着吧?”
“庭生没事,那日公子相救,还没感谢你呢。”
“不谢不谢。”萧平旌四处把书捡了回来,有些被水打湿,他捡起来擦了几下,然后擦烂了。
平旌笑的有些尴尬。
“抱,抱歉啊……”
庭生瞧着萧平旌的手足无措,向来性子清冷的他微微感到有些暖意,笑道:“公子大恩,庭生还未得报,怎么敢怪罪公子?”
萧平旌抿唇,转过头不敢看这个少年,飞流不知从哪里从天而降,指着平旌:“不是!公子!”
“那是什么?”庭生很喜欢这位飞流哥哥,遂展颜一笑,问道。
“哥哥!”
一旁的萧平旌不防被自己呛到,忍住不让自己咳出声来,心下暗暗希冀。
爹那么沉稳,肯定不会这么主动……
然后……
“可以吗?”庭生语声带了些许惊喜。
萧平旌还没来得及阻止,飞流就笃定地说道:“可以!”
于是庭生嘴角含了笑,刚要喊出来,两声咳嗽便同时响起。
一个当然是被自己呛住的萧平旌,另一个当然是不知看了多久笑话的梅长苏。
“你也病了?”二人对视一眼,同时开口。
萧平旌:“啊,最近天冷,寒热交替……”
梅长苏浅浅一笑:“我去找晏大夫。”
语罢就转身走了,萧平旌见势不妙,生怕再提起这个茬,忙寻了借口离开了。
后来梅长苏笑的促狭,萧平旌也不脸红,先是诘问:“表叔公你怎么教飞流的?”
然后笑的飞扬,自恋道:“我怎么这么招小孩子喜欢?”
总之,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捱过去,时而萧平旌也跑到朱雀大街上去寻一寻他那马车,屡次无果后索性放弃。他是性子疏朗的人,也不太在意,平日里与国舅府的公子言豫津满金陵跑,二人性子甚是投契。萧平旌跟着他,把螺市街这些个被他父王列为禁地的地方逛了个遍。闲时想教教飞流摘花,把当年蔺晨传给他的歪门邪道全一股脑倾了出来,阴寒少年冷冷哼一声,一个飞身便走了。
梅长苏笑道:“别费力气了,飞流还是蔺晨教的呢。”
萧平旌一想,也是。不过他很快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。
“表叔公,飞流叫您哥哥,是吗?”
“对啊。”
“可是,父王他,也是叫飞流哥哥的。”
梅长苏不禁默然,许久才道:“那有什么,你还对飞流直呼大名呢。”
强词夺理。
萧平旌心中暗暗嘀咕一声,没敢说出来。
他偶尔也会撞上梅长苏与萧景琰议事,不过从来没有停留过多久。两个疏阔男儿对坐酣谈朝局政论自然会让他从心里感到酣畅淋漓,然而昔日好友间的疏离实让他胸中憋闷。忆及他幼时皇爷爷看着他,又像是透过他看另一个人,对他说话,又像是对着什么别的人说话,眼里的复杂情绪,萧平旌从来都看不懂。
萧平旌不希望萧景琰会因为他一时对谋士的偏见而后悔了他的半生,愧疚了他的半生。但他却什么都不能说,甚至,连想都不能去想。
索性眼不见心为净。
向来性子疏朗的少年暂且按下心头烦躁的情绪,待霓凰郡主来访时,欣然地搬个凳子,坐在一旁。
“表叔公,郡主姐姐好像我大嫂。”
梅长苏不愿意了:“凭什么你喊我表叔公,却叫霓凰姐姐?”
萧平旌嘻嘻一笑:“我这不学您嘛。”
梅长苏于是一记眼刀杀了过去,萧平旌才堪堪住了口。很久以后,他听见梅长苏问道:“我像谁?”
萧平旌愣了一下,犹豫了一下才道:“他们说,我很像你。”
“你么?”梅长苏的目光缓缓聚焦到萧平旌的脸上,忽而笑道,“是像林殊吧。我哪有一点像你。”
萧平旌呆呆地看着梅长苏唇角浅笑的苦涩,怔了一会儿,扯起一个飞扬的笑:“我若是像您就好了,父王也不至于见着我就骂我。”
梅长苏低低笑了一声:“你这样挺好的。”
“我也觉得啊!”萧平旌笑道,“父王一人天天板着脸也就罢了,我大哥也足够沉稳持重,他还嫌长林王府不够死气沉沉。”
“怎么说话呢。”梅长苏浅浅笑着,“每个人的性情总是不一样,你父王希望你沉稳一点,也是为了你好。”
萧平旌于是乖乖答了一声,梅长苏看着他,许久目光都没有移开。
“你这样真的挺好的。”他轻声重复了方才的话,“金陵城那么冷,也唯有你,能让你父兄感觉到一丝暖意了。”
萧平旌眨眨眼,笑道:“好吧。”
他其实还有话说,但是话到了嘴边,又被吞了下去。
表叔公,每个人的性情总是不一样,你的性情又是如何的呢。

评论(26)

热度(382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