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与君诀(十一)

-萧景琰与梅长苏灵魂互换-
-又名与君同(二)-



内阁越日就颁了旨下来,聂锋携妻迎军北上,卫峥启程处理东海战火,霓凰郡主点兵回滇,蒙挚率十万主力赴北境战局。
在一众人等的安排里,梅长苏的名字很不起眼,执太子玉符随军北征,领了监军之职。
苏宅上上下下都在准备忙碌,蔺晨一个大活人杵在那儿实在招人嫌弃,便身子一摇去了东宫。
梅长苏低眉啜茶,头也不抬。
“冰续丹是什么样子?”
蔺晨笑道:“指甲大小,殷红如血。”
梅长苏微微颔首,又问:“冰续草是什么样子?”
蔺晨又笑答:“半尺之长,油绿之色,触之极寒。”
梅长苏手边的一本奏章被合上,他打开另一册,仍旧是语声淡淡:“以绿作红,不愧是剧毒。”
蔺晨翻了个白眼,甩甩袖子:“分明是良药。”
梅长苏终于有了些许反应,从案上抬起头来,轻轻道:“我这两日一直在想,如果是我,我会怎么选。”
蔺晨冷笑一声:“你会怎么选?这还用想吗?”
梅长苏垂眸不语,蔺晨大喇喇地在他对面坐下,伸手为自己添了杯茶。
“东宫的茶还不错,”蔺晨夸赞一句,见梅长苏不搭理他,也不以为意,仰首一饮,问道:“喂,听闻明日你要率诸臣面圣……”
梅长苏随口应了一声,蔺晨就接着道:“战事急迫,大后日大军便要出发。”
梅长苏将手上奏章一合,叹了口气。

帝都城墙上的小阁楼里,坐了两个人。一个着赤红衣裳,金龙滚线,另一个白袍银甲,神采奕奕。
照殿红是好酒,酒色清洌而酒香醇厚。萧景琰只拨开塞子倾了一碗,便惹得整屋酒香四溢。
“上一次在这里与你共饮,应该是十四年前。”萧景琰又倒一碗,方把第一碗推给梅长苏,“你还记得当时我们说了什么吗?”
“怎会不记得。”梅长苏端起碗便一饮而尽。
萧景琰就轻轻笑起来,亦是一口饮尽碗中醇冽:“你不知道,多少个夜晚,我耳边全是那一夜你说的话。”
“你说你要在来年秋猎拔得头筹……”
银袍小将眸子里尽是明快飞扬:“今年逢秋猎,陛下却遣你去东海,咱们来年再战,我定胜你一筹!”
“你说要娶霓凰为妻……”
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将碗往桌上一搁,眉飞色舞:“喂,大水牛,等你我此次回来,我就要娶霓凰啦。”
“你说有你在一日,大梁北防就不破一日……”
少年将军横出秋水一剑,如霜的傲气闪上眉睫:“只要有一丝林氏风骨存世,便不容北渝在我边防作威作福。”
“你说你要看着大梁河清海晏……”
赤焰少帅临窗而立,月色如练,不及一双眸子清亮:“我与父帅推演过,此次若平息战事,北境便至少可得十年安宁。到时候,我赖在这金陵城看着这大梁一日日政通人和……”
萧景琰转着瓷碗,口中一边说着,眸中尽是怀念之色,梅长苏也听着,月华如水般静静流淌,一如十四年前的明月高悬。
梅长苏沉默一会儿,问:“你只说我说过什么,你又说过什么呢?”
少年皇子意气风发:“好啊,我等着你来战。”
少年皇子莞尔一笑:“你知道我等这天许久了,到时候我必然给你灌的找不到新房。”
少年皇子斗志亦是昂扬:“此次不能与赤焰同去,甚是遗憾。若还有机会,我必定与你并肩作战。”
少年皇子伸手打了好友一拳:“你这个将军若是赋闲,不若我们一起,走遍这大梁山水,亲眼一见这河清海晏。”
忆及旧态,萧景琰先是一笑,而后又有苦涩翻上心头:“小殊,秋猎你就让着那些年轻的子弟,别跟小辈争。你要娶霓凰,在这迎风楼上举办最隆重的婚礼。你坐镇帝都,北境必然大安。麒麟才子的惊才绝艳,必会还天下一个去伪存真的朝局。”
梅长苏扯唇一笑:“当年所愿,原来今日皆可实现。”
萧景琰又为他斟上酒:“小殊,你知不知道你是怎样的人?”
“怎样的人?”
“任性。”萧景琰道,“这个世上,再没有比你更任性的人了。”
梅长苏浅浅饮一口酒,看着好友。
“从前,没有任何一个长辈能不让你任性,”萧景琰又是一杯酒,“我也从来没有阻止成功过。你任性了半辈子,恨不得把宫城捅出个窟窿……”
梅长苏自嘲一笑:“如今,我不是已经翻了金陵帝都的天吗。”
萧景琰看他一眼,叹一口气:“我们待会儿再说这个吧。”
“少时你任性,京都里的大小热闹多半有你,战场上瞬息万变又是你要独闯敌营。你每一次任性,事后我都后怕、后悔。”
“小殊,这一次是我任性了。”萧景琰笑了,“推己及人,你让我后悔、后怕了十九年,我却不敢让你的下半生在悔恨中度过。所以我要你答应我的第一件事,便是不愧疚。”
梅长苏抬眸:“第一件事?殿下还有几件事?”
萧景琰一竖眉:“你答应不答应?”
梅长苏猛的灌一口酒:“我尽量。”
萧景琰不松口:“你应下吧。”
梅长苏倏然起身,埋在心底的委屈与怒火忽然按捺不住:“萧景琰!逼我做出决定的是你,逼我许你上战场是你,如今你又要逼我应下这样的承诺!你……”
梅长苏的语声戛然而止,他闭了闭眼,忽然泄了气。
“本就是我无能。却冲着你发火。”
萧景琰心中绞痛,轻轻道:“你看似通透,实则有些地方非要去钻牛角尖。水牛之名,如何落在我头上。”
“小殊,这如何又是你的过错。你已经往自己身上揽过太多罪名,你就不能放过你自己吗?”
梅长苏看着天边逐渐泛起白色,半晌后才哑声道:“我答应。”
萧景琰展颜一笑:“梅宗主一诺千金,以后……以后的路我不能陪你走下去,你数年心结非能被今夜这一言半句所解,但我相信你日后会想通的。”
梅长苏没接话茬:“第二件事呢?”
萧景琰想了想:“我希望你当年所愿,今日都可实现。”
梅长苏闭了闭眼:“景琰,你说你想同二三好友游历大江南北……”
萧景琰却是一笑,半是玩笑:“小殊,你已经替我实现了。这十二年你殚精竭虑,但也算是称霸江湖了吧?”
梅长苏喃喃道:“江左梅郎之名,你本已拥有,你本可逍遥江湖……”
“可我更愿守着这山河。”萧景琰打断了好友怔忪间的话,“小殊,祝你以后……”
几个词在他唇间游离半刻,却最终觉得不合他心意而没有说出口:“罢了,小殊,你想往后面填什么词都行。”
言罢轻轻起身,把酒往二人各自的碗里一倒,说一声:“天亮了。”
“天亮了。”
梅长苏重复一句,轻轻扯了扯唇,仰头喝下最后的照殿红,而后移步与萧景琰并肩立于窗棂前,看着几路军士逐渐汇集,最后凝结成一只军队。
萧景琰单手拿起碗,一饮而尽。
“我该走了。”
梅长苏没有出言挽留,只凝目看着他转身欲走下阶梯,忽然喊道:“景琰。”
萧景琰自然是应声回头。
梅长苏一笑:“一路顺风。”
萧景琰也一笑:“好。”
(完)




最后自己都有点抑郁了……梅长苏那么多次送萧景琰出征,只这一次,连说一句“平安归来”都不能……
结尾或许有些突兀吧,但我更愿意就在他们生离却是死别这一刻停止……@半糖里的糖 今晚完结!😏😏😏
顺便推歌NL不分的《我友》……是七哥的视角缅怀苏兄……
把自己虐到的阿雅要去静一静……

评论(22)

热度(5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