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与君诀(八)

-萧景琰与梅长苏互换灵魂-
-又名与君同(二)😂-


(八)
梅长苏这么一调侃,二人之间的气氛微微自然起来。萧景琰弯了弯嘴角:“说的是。”
“不过殿下倒不似我两年前入京见的那个皇子了,如今竟这般敏锐。”
萧景琰抬头看他一眼,不禁叹气:“别这样与我说话。你知道我叫什么名字。我如今也不是什么殿下了。”
话一脱口,兴许是觉得有些重,萧景琰语气便微微放了轻快些,又描补道:“现在你是太子殿下了,以后我还要多仰仗你。”
梅长苏忍了忍从鼻尖传来的苦涩,勉力笑了笑,张了张口,却什么也没说。
心有九窍的麒麟才子不说话,不知变通的水牛自然更不敢说话。二人相对静默,仿佛一开口就是殷红的鲜血。
“景琰。”良久,梅长苏才张开干涩的嗓子,十四年来第一次真真切切地喊出了这个名字,“你怎么打算?”
萧景琰不答他话,反而反问:“过去,你是怎么打算的?”
梅长苏又沉默了。
萧景琰不欲在幸存的好友面前谈起这个话题,只伸手拍拍好友的肩,转而笑道:“你一直在靖王府里呆着去,有没有发现什么东西?”
“什么?”梅长苏一愣。
萧景琰莞尔:“看来麒麟才子对我的好奇还不及我对麒麟才子的。”
梅长苏浅浅一笑,口气里带了些许揶揄:“好奇?靖王府是我除了林府以外最熟悉的地方,你指望我好奇?”
萧景琰不禁失笑:“也是。只是你来金陵近两年,若不是因为这次意外,我恐怕都见不到你苏宅的全貌。你却对我靖王府的一草一木了若指掌,实在是不公平。”
“如今我迁府到了东宫,一个我也不熟悉的地方,你就平衡点吧。”梅长苏轻飘飘地递给萧景琰一个眼神:“你方才说的,是什么东西?”
萧景琰顿了顿,没有直接回答:“你迁府时,衣柜带走了吗?”
梅长苏不由翻一个白眼:“你当你们皇家真勤俭到如此地步。”
萧景琰一副我就知道的表情,道:“你回去找找吧,就在那个衣柜里。”
语罢又一笑:“你还真是日理万机,平日就在眼前的衣柜都不在眼里。”
梅长苏伸手想给他一拳,动作到一半却生生止住,低眉一笑:“江左盟的宗主,我不敢动。”
萧景琰微微一笑,像极了琅琊榜上的江左梅郎,回敬道:“东宫储君,岂敢犯上。”


换囚一事东窗事发算是在这风平浪静里掀起了一点点的波澜,不过苏宅很快又恢复了这里应有的宁静。萧景琰病情稍稍有些起色的时候,获苏宅里两位大夫的批准,被黎纲扶了出去,就坐在金银花架下,一页一页地翻着书。
忽然有人闯进院子来,语声颇为急切:“冰续草!我找到冰续草了!”
萧景琰抬眼望去,竟是被梅长苏急急送回去的卫峥,皱了皱眉站起身来,甄平已然闻声从房里出来,接过将军手里的琉璃瓶。
“怎么这么冒冒失失的?”萧景琰略略问了一句,“你寻到了什么?”
“冰续草!”卫峥大声答道,见萧景琰面色仍然是一片茫然,深吸一口气从狂喜中找到残存的理智,“靖王殿下有所不知,琅琊典籍有载,冰续草,可医宗主的病。”
萧景琰的身子猛一晃,黎纲赶紧扶住了他。他还未来得及说些什么,身侧就传来一道轻飘飘的声音:“谁告诉过你,冰续草能治小殊的病了?”
卫峥心下大骇,并没有注意到蔺晨在萧景琰面前改了称呼,此时也不由失了口:“这是老阁主亲自告诉我的!我事后才在琅琊阁的藏书阁查证过,确实有这么一种药草,能治少帅的火寒毒!”
蔺晨冷冷一哂:“老爷子喝醉了信口胡说。”
“那……那藏书呢?古籍呢?少阁主您若是不会用,我去找老阁主!老阁主云游四海我也能给他找回来!”
蔺晨只冷冷一笑,不答他的问题。听了一会儿的甄平见他不言,有些急了:“蔺公子,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?”
蔺晨抿紧了唇,摆明了什么也不想说的意思。反而是当事人萧景琰最为冷静,他略略理了理思绪,道:“蔺先生说不行,自然有他的道理。”
蔺晨偏过头瞧他一眼,病人神色淡淡,眼眸不加一分波澜。短短几瞬,萧景琰已从能活与不能活之间徘徊了数次,此刻竟还能如此冷静,实在是……
蔺晨想了想,心道,实在是,有梅长苏不惜命的作死劲。
萧景琰虽是不问,院里其余三人又岂能放弃这微弱的希望。黎纲见卫峥通红着双眼说不出话来,便上前问道:“蔺公子,这冰续草,到底是什么东西?”
蔺晨答道:“毒药。”
“这……”甄平已经冷静了下来,“宗主身中天下第一奇毒,这些年喝过的毒药也不少,冰续草就算是毒药,也没什么稀奇吧?”
蔺晨没搭理他,转而看向萧景琰:“靖王殿下想知道?”
萧景琰微微沉吟:“愿闻其详。”
蔺晨于是笑一声:“冰续草,确实能解火寒之毒,”他顿了顿,面容上仍是笑意盈盈,眸色却冰寒至底,“可你们知道怎么解吗?十个人渡气血给解毒的人,换而言之,十命换一命。”
庭中人不禁倒吸一口凉气,微微呆怔片刻,卫峥便踏出一步:“我愿意……”
蔺晨手里折扇一挡他:“我知道你愿意。找十个人给长苏,给靖王殿下渡血,一点也不难。可是,”蔺晨话锋一转,看向目光微凝的萧景琰,“靖王殿下,你愿意吗?”
萧景琰笑了笑,语声淡淡却不容置疑:“我不愿意。”
“瞧瞧!”蔺晨笑起来,似乎丝毫不被庭中微沉的气氛所染,他一手拿过甄平手里的琉璃瓶,对着阳光细细看了几眼,道,“还不是赝品。冰续草天下难寻,你找这么两株也颇费功夫吧?”
卫峥此时悲恸不能言,并没有答蔺晨的话。蔺晨也不指望他能搭话,似是对他说似是自语:“不过也不是毫无用处,你也不必哭丧个脸。这两株冰续草倒可以制成冰续丹……真到了那时候,可保性命三月无虞。——靖王殿下,你怎么看?”
忽然被问到,萧景琰微微一笑:“我不懂药理,不知这冰续丹是什么。”
蔺晨笑答:“这东西一旦服下去,能让人恢复常人体魄,不过可惜,只有三月。三月之期一到,便是大罗神仙,也难多留服药之人半日。”
萧景琰了然颔首:“原是这样。真到了那时候,若还能有三月体魄如常,倒也无憾。”
蔺晨于是又笑:“您还是别有那时候了。就是有,我也不敢给你用他,否则,东宫那位太子殿下,非得把琅琊阁给我拆了。”
萧景琰又是浅浅一笑,二人好似不顾院中其余三人心上悲凉,就那样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起来。直到晏大夫端着与他面色一样黑沉沉的药走过来,他俩才结束了这一场闲谈。




靖苏谈心没谈完……剩下的死别就到七哥要挂的时候再说吧……要抱抱的独孤姐姐再等等吧~这章跑剧情……冰续丹终于来了~
啊居然都到八了,与君同七都结文了……

评论(17)

热度(4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