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与君诀(十)

-萧景琰与梅长苏灵魂互换-
-又名与君同(二)😂-


十二月的金陵城极冷,凛冽的北风无情地吹打着苏宅的竹帘,喧嚣了一整日的苏宅在深夜终于安静了下来,一顶青布小轿在浓浓夜色里抬出,向着皇城的方向。
萧景琰一步一步地踏上东宫的玉阶,又一步一步踏上东宫的望楼,梅长苏早就等待许久,蹙着眉头看萧景琰低着头走上前,见他脸色尚好才微微展颜:“这么晚了,你还来折腾什么?”
萧景琰轻轻一笑:“这么晚了,你怎么还不睡?”
梅长苏被他一噎,干瞪了瞪眼,好一会儿才挤出一句:“我跟你不一样。”
这样的辩解未免牵强,实在有违麒麟才子平日里的巧舌如簧。萧景琰不禁莞尔,又上前一步,离了好友更近一点,方才道:“小殊,我们谈谈。”
梅长苏一挑眉:“不谈。没什么好谈的。”
萧景琰却没有向前几次那样住了口,玩笑道:“我夙夜前来,苏先生就这样一句话?”
梅长苏勾了勾嘴角,没说话。
萧景琰于是继续道:“我是认真的。”
梅长苏闭了闭眼,半晌才开口:“好。你说。”
萧景琰这才微微一笑,拍拍好友的肩,走几步抚上灰色的城头,这一场深谈本已在他心头酝酿许久,真正启口说时却仍旧是犹豫。他顿了一二,斟酌了字句才道:“你应该记得我问过你,你曾如何打算。”
梅长苏眸色一闪,紧紧抿住了唇,目光不自然地转向别方。
“你不必说,我也知道。”萧景琰继续道,“寻个由头说自己去游山玩水,时不时寄个一两封信过来让我开怀,说隔几年就回来看我,但最后呢?我恐怕连你什么时候去了我都不知道。”
梅长苏张了张口,却什么也没说出来。
萧景琰知道这样的话在梅长苏心中会是如何的绞痛,却还是咬了咬牙,道:“或许还有对你来说最好的结果,就是我连梅长苏到底是谁都不知道,绝我哀思牵挂,真正称孤道寡。”
梅长苏阖了目,叹一口气道:“抱歉。”
萧景琰摇摇头:“你不必愧疚。如果是我,我做的不会比你更好。”
“你也问过我这个问题,我也好好考虑过这个问题。可惜我并没有想好。”
“可是现在我想好了。”
梅长苏猛的一回头,灼灼目光在撞进萧景琰沉静的眸子时猛然一黯,他扯唇一笑,又移开了视线;“你如今越来越像梅长苏了。”
萧景琰淡淡一笑。
梅长苏见他没有接话,便自顾自地说了下去,语气几分凄楚哀凉:“你想好什么了?”
“战死沙场,魂归梅岭,以身殉国?”梅长苏冷冷一笑,“然后呢?静姨呢?我呢?”
萧景琰心中一疼,不忍再看好友几近绝望的目光,轻轻道:“母亲会理解我的。我相信你能接管好大梁的江山,激浊扬清,整肃朝局。”
梅长苏又是一声冷笑。
萧景琰顺着梅长苏的目光看过去,暗沉沉的夜里有几点星火闪烁。他笑了笑,几分释然:“小殊,半年前我问你因何选我,你说你心怀天下,要守护这万家灯火。可是如今你若连这样的决策也做不下,又如何守护这万家灯火?”
“我同你一起长大,总角之年便立下的誓言永不敢忘。大梁的边境若有失,我又如何对得起我当年的壮志豪言?”
“你立东宫,是为守志。我赴北境,亦为践诺。唯有此才能两全,你心里清清楚楚。”
梅长苏顿了很久不曾说话,萧景琰也不急,安静地等待那人缓缓回过身,看向他。
“景琰,”梅长苏终于启了口,“就算你说得都对,我只问你一句,你的身体,怎么撑得到北境?”
萧景琰浅浅一笑:“卫峥前些日子来了,这事你知道。但你不知道他来是为了送一种药草。”
梅长苏心中陡然生出一种不祥的预感。
“你可有听说过冰续草之名?”
梅长苏身子一晃,半晌才找回了自己的声音,他扯唇一笑:“你说什么?”
萧景琰静静地看着他,残忍地说了下去:“蔺晨把两株冰续草制成了一颗丹药,名为冰续丹。”
梅长苏又是半晌没说话。
然后他费了好大力气,只吐出了一个字:“你……”
萧景琰道:“今晨,我服下了。”
梅长苏脚下一软:“服下了什么?”
“冰续丹。”
“我服下了冰续丹。”

蔺晨的房里立了两个人,一个是黎纲,另一个自然是甄平。一坐两站谁也不说话,直到东宫来了人,蔺晨才掸了掸衣袖,自以为潇洒地站了起来。
黎纲担忧地上前一步。
蔺晨哂然一笑,挥手止住了他的话,站在里间的甄平沉着脸向他点了点头,蔺晨略略颔首回应,才出门牵一匹马直奔皇城。
萧景琰与梅长苏早已移步内室,后者听了萧景琰的几句话后一言未发,只是引着他走进房内,只对列战英吩咐了一句把苏宅的蔺晨请过来,就真的再也没说一句话。
很快,蒙古大夫踩着轻浮的步子跨过东宫侧殿的门槛,一眼就看见东宫太子敛着的眸子猛然抬起。
“蔺晨。”他低低唤了一句,“你来了。”
“是,太子召唤,怎敢不应。”蔺晨答一句,寻了个位置随意一坐。
半晌不闻人声,蔺晨折扇一扬,敲在了楠木桌子上:“夜深了。”
梅长苏沉默了一会儿,道:“我知道了。你回去吧。”
“真是折腾人。”蔺晨就又潇潇洒洒地起身,潇潇洒洒地走了。
列战英不明所以:“苏先生……”
萧景琰看一眼他,列战英心下存疑,多年与主君的默契却不容他再站在这里,便皱着眉躬一躬身,退出去了。
萧景琰这才开口唤道:“小殊。”
梅长苏的羽捷一颤。
“小殊,”萧景琰笑了,“从前总是你对我说,景琰,别怕。如今我倒想对你说一句了。”
“小殊,别怕。”
萧景琰笑着笑着,眼前就是一片模糊,梅长苏的身影逐渐朦胧,却又无比地清晰。他看到那人眼里也含了泪,然后向前一步抱住了他。
久违了十四年的拥抱。



我这速度……还没结文……今天可能有二更吧……我想今天结文……
@牍觚匜觞 一个抱抱~

评论(18)

热度(4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