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与君诀(六)

-萧景琰与梅长苏灵魂互换-
-又名与君同(二)-


这篇六是半成品,还缺了一部分……嗯这部分阿雅前前后后改了三次,仍然是不尽人意,无奈今天就要开学,实在没时间再修改也写不完了……待下次我回来再一并补上吧……


一队红衣侍女自殿门逶迤而来,步伐不紧不慢徐徐生莲,按着座次依次将手中食碟递上。梅长苏待第一碟点心端上梁帝面前的时候便起了身,恭声谢恩。而后群臣便随了将要入主东宫的靖王殿下站起身,梁帝笑着摆摆手,道声不必拘泥。众人才安坐下来,拿起面前小案上精致的糕点,无论爱吃不爱吃都食了一口以示对上位者的尊敬。

这本就是礼数所在,萧景琰自然不会有意违逆。梅长苏举起金樽,遥遥望着远处的萧景琰欲捻起点心,笑着开口:“此番逃出生天,猎宫上下多亏有苏先生加以护持。我敬先生一杯!”

萧景琰微微蹙了眉,却也没说什么,他案上酒壶里早就被细心的静贵妃换成药茶,此时倒也不惧什么。只是梅长苏贸然开口,令他觉得不解和意外。 

“殿下谬赞。草民既为大梁子民,自然不敢不尽绵薄之力。春猎面圣已是大恩,焉敢言功?”
他说话间,已有宫女跪在一侧为他添了酒,萧景琰便端起药茶与梅长苏遥遥相敬,同时一饮而尽。
梁帝看了也觉欣慰,拿起碟中糕点冲着静贵妃一笑。静贵妃只是微微躬了身子,唇角仍旧是温婉的微笑。
萧景琰虽不解其意,但见梁帝神情便以为明白了梅长苏的意思,心中却仍然觉得不对,垂眸思索间手指无意识地移向桌案右角的小碟,刚触到最顶端榛子酥松茸的外皮,便闻得一声玉石相碰的脆响。
萧景琰沉思间忽被惊扰,手一抖,榛子酥就从上面滚了下去。
“儿臣方才走了神,让父皇与诸位大人受惊了。”
萧景琰后知后觉地抬首,只能看到年轻亲王温声致歉的姿态。宽大的朱红袖子很好地遮住了梅长苏的脸,更让萧景琰看不分明梅长苏今日诡异的言行。
他的目光不由移向掉了一块的榛子酥,凝目看了半晌,眉心一跳便又抬头看向梁帝的下首。
那人正笑着,不知有了什么话题,笑容不浓不淡地与距身侧不远的淮翼侯说着什么,时而举起刚才摔过的玉盏,不知与谁对饮。
榛子酥。
萧景琰怔怔在心头重复着这三个字,近乎是失礼的在武英殿上执拗地直视着当今靖王。梅长苏本不欲理会,无奈那道目光太过强烈,他只得微微侧了头回视过去。
那是如何冷冽而严厉,又带着漠然而无可奈何的目光。
萧景琰看着梅长苏对他摇摇头,方才打一激灵清醒过来,眼前直欲发黑,他极力压制,堪堪饮一口茶才勉强坐好。
若论发觉好友尚且存世的心情,萧景琰还真不知道该如何描述。那一年的银袍小将呼啸而来,笑闹着东海鸽子蛋大的珍珠,再一回头就是白衣素冠的谋士,拥裘围炉语声淡淡,笑意浅浅从来到不了眼底。

林殊变了。

萧景琰想着,然后又想,也没变。
不然怎会有一心相护的万家灯火,怎会有敌临阵前的运筹帷幄,怎会有一年前看似虚无而实则坚定的麒麟择主,怎会有淡淡语声里透露出的惊才绝艳。
母亲曾经笑言他二人大概最大的不同便在于这一枚榛子酥,一个最喜欢而另一个只沾一点便会全身发红,上不来气,唯有吐出来才能继续生龙活虎。
那时候林殊为了吃一块榛子酥,特意把他支开才偷了他的点心,拼着命尝上几口,待他回来只见飞扬跳脱的林少帅歪在案边,艰难地吐着气,吓得他急急找了静妃,却没心没肺地笑,喂,景琰,你瞧我时间卡的多好,既吃了榛子酥还不会丢了命。
萧景琰曾经以为,那个朋友最怕的榛子酥他再也吃不到了,便在若干年后的梅岭抱了一大袋子榛子撒了一雪地,想着不妨满足他一回,不过林殊若是不会做,那便也算了。
可是现在,那个人就坐在对面,谈笑自若地捻着榛子酥,似是要把上半辈子没吃过的吃回来,如以前那样面对朝廷重臣侃侃而谈。
却执拗地不肯再看他一眼。

评论(11)

热度(3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