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雪满头

-蔺晨梦回琅琊榜-
-一发完-
-小ooc预警-




1、
蔺晨曾发誓,他一辈子都不要回到金陵这个鬼地方。
为什么呢?
因为那里纨绔云集,浓浓的脂粉气压得他喘不过气来;因为那里遍地皇亲贵胄,繁重的礼仪规矩让他这个蒙古大夫很不自由;因为那里满是勾心斗角,是天底下最肮脏所处;因为那里,那里是地狱,埋葬了他一生最珍贵的朋友。
可是他还是回去了,回到的,还是五六十年前的金陵。
白发苍苍的老蔺晨摇着他那用了几十年的象牙骨扇,泛黄的白色扇面上仍然是青山绿水。他大爷般地横行在金陵的朱雀大街上,顺手拽住路边一个正赶路的年轻人,说这个地方,真是破烂啊。
破烂?
那年轻人匪夷所思地重复了一句,又骂一句神经病,走了。
破烂!就是破烂!
蔺晨冲着他的背影大喊,喊完后觉得心里舒畅了不少,摇摇招摇的骨扇,假意没听见周围诸人不怎么友好的窃窃私语,觉得倚老卖老一回,也不错。
蔺晨正得意,忽然有一个人迎了上来,絮絮叨叨了一通,声音甚至耳熟。
老阁主,您来了?少阁主和宗主都不知道呢。
老阁主,您怎么来了?少阁主和宗主正打算回琅琊山呢。
老阁主,您来的正好,少阁主和宗主出游,都不带我们,您劝劝他们。
蔺晨愣了半刻,方醒悟过来‍自己被当成是此时鹤发童颜的老阁主了。心一恍神,也不解释,任由黎纲啰嗦了一路,把他带进尚有主人的苏宅。
园中绿竹摇曳,丝毫不见荒凉孤寂,更有高扬的人声起起伏伏,欢喜着,雀跃着。
我们先到霍州抚仙湖品仙露茶……
哦,仙露茶,仙露茶挺好的。画舫上有清风徐徐,拂起浅淡的碧色波纹,素色茶盏中浮着几分清幽意味,这正是蔺晨最喜欢的风流别致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茶太苦。
真的很苦。
再去秦大师那儿吃素斋,修身养性半个月……
半个月?哼,蔺晨到那儿的第二天就被连人卷着铺盖赶了出来,因为他看对坐无人,非要秦大师陪他喝酒。
我们沿沱江走,去小灵霞,那儿有佛光……
佛光……蔺晨回想了一下,那日他带着飞流去小灵峡,倒也真的碰上了什么佛光,不过那种东西真不可信,飞流许的愿都没实现,害他被骂是骗子。
飞流许的愿是什么来着?哦,让他苏哥哥回来。
咱们再去凤栖沟看猴子……
猴子多的地方,却叫什么凤栖沟。不过飞流玩的很开心,与那些猴子打成一团,身上不免有几道抓痕,飞到半空中一会儿叫着苏哥哥救我,一会儿又叫着我要保护苏哥哥。
朱砂、庆林、未名他们也好久没见面了……
是挺久的,蔺晨翻了个白眼,不过那人最后总算是见到了他们。不知他们祭下的水酒,有没有被他嫌弃。
顶针婆婆的醉花生你不是喜欢吃么,咱们回琅琊山前去拿两坛子……
蔺晨颔首,两大坛子,真是让人吃的够。那人的身体不好,故则一直被限制着,这下好了,他倒了满满两坛子在梅岭上,也不知道那人吃腻了没。
行了行了,里屋传来阔别几十年的声音,照你这样走,到琅琊山都大半年了。
大半年怎么了?
蔺晨和里面的蔺晨同时出声,吓了屋里两人一大跳。
年轻蔺晨先推门出来,见了他吓了一大跳,久久没出声,梅长苏觉的奇怪也起身来看,一样的瞠目结舌。
你……你是……
蔺晨冷哼一声,我老了你就不认识我了?
年轻蔺晨绕着他转了一圈,抚掌大笑,好啊,我老了就变瘦了!
蔺晨轻笑,还未答话便闻得耳边有风声凌厉,他退了一步,以退为进,几个翻掌就扼住进攻者的手腕,几分好笑,几分不出意料,你和五十年后的你斗?
年轻蔺晨一点也不觉得自己现在的形容很是狼狈,眼笑的眯成了一条缝,我不过是想验证一下,五十年后的我会不会瘦。
梅长苏在一旁乐出了声,飞流也进来围着他转了几转,整个苏宅被笼罩在一片欢声笑语里,连吉婶都说,好容易见着宗主这么高兴。
高兴?蔺晨阴阳怪气地道,面上还笑的如一个谦谦公子,两天后的这个时候,他会更高兴。
哦?为什么呀?吉婶问。
飞流大声答,高兴,就好!
吉婶乐的合不拢口,伸了擀面杖轻轻敲了飞流的头,就你机灵。
蔺晨冷笑一声,走了。
屋里年轻蔺晨没来由的有些心慌,与梅长苏对视一眼,尾随其后。
一路三人沉默。
最终还是梅长苏问,怎么了?
什么怎么了?蔺晨装傻。
梅长苏不说话。
蔺晨等了一会儿没等到回音,猛地定住脚步回头,恶狠狠地直视着梅长苏柔和平静的双眸,忽然泄了气,问道,你就不能多说一句吗?
梅长苏浅浅一笑,半是无奈半是嫌弃,老了事还不少。
蔺晨气鼓鼓地看着那人,梅长苏无法只得开口,两天后,怎么了?
蔺晨说,你就不能少问一句?
梅长苏又沉默了一会儿,道,告诉我,蔺晨。
年轻蔺晨已觉话头不对,生了几分抗拒逃避的心思,闪了闪眸道,嘁,既然是以后的事,那便以后再知道吧。
可是梅长苏还是道,告诉我。
蔺晨心底没来由地升腾起怒火,大着嗓门喊,大梁没亡国,萧景琰还活着,你担心个什么劲儿!
梅长苏静静地垂着眸,默然立了一会儿,说一句我知道了,再说一句谢谢,就抬步走了。
半晌,年轻蔺晨才开口,两天后……
两天后,蔺晨冷笑着开口,两天后,他死了。
年轻蔺晨有些站不稳,怔怔退后几步,很久后才问,你一个人过了这么久么?老不死的。
蔺晨笑,你怎么不问他怎么死的。
年轻蔺晨于是也笑,你不是我吗,我怎么想的你不知道。
然后两个蔺晨就在那里站了许久,谁也没说话。
2、
仍是几封急报抵京。
仍是相同的话,相同的争吵。
但有一丝林氏风骨存世,便不容大梁边境有失,便不容江山破碎,百姓流离!
我要回去,回到当年赤焰军的战场,我要回去!那才是属于我的地方!
纵然这么多年过去了,可我仍然是那个赤焰军的少帅林殊!
那你呢?三个月后你怎么办?
我不认识林殊,我千方百计让他活下来的那个朋友,不是林殊。
为了让一个死人复活三个月,你要终结掉梅长苏吗?
里面的梅长苏声嘶力竭,里面的蔺晨低了声音,努力挽回着早已挽回不了的好友,蔺晨再也听不进去二人你来我往的争吵,也不愿意去想后来发生了什么事,只狠狠踹开门,大声吼一句,够了!
他粗暴地拽起梅长苏细瘦的手腕,将他带到早就被支起的地图前期,手在一座座城池上指指点点,梅长苏你给我听着,战场你不上也亡不了国,大梁缺你一个也仍然繁荣昌盛,何况……我记得那三个月,你下的所有决策。全都记得。
那是若干年里午夜梦回无数次琢磨的言语,怎么都不会错。蔺晨很自信,绝不会错。
青州、徐州,嘉兴关,衡门关。
蔺晨每说一句话,梅长苏的脸色就苍白一分,最后他自己都觉得没劲儿,甩甩袖子,什么也说不出来了。
你去吧。
蔺晨道。他看着垂着眸子掩下自己所有情绪的梅长苏,终于流露出属于他这个年龄的颓丧沧桑。
他失了信,他却不能食言。
可是。
明明他也可以不失信。
3、
入夜,年轻蔺晨来找他,抱着一大坛子酒。
两个人喝醉了说疯话。
嘿!有什么大不了的,咱俩好兄弟,抚仙湖一起去,素斋一起吃,佛光一起看,猴子一起耍!
琅琊阁……嗯,要数风景最好,还属咱家琅琊山!
哎呀,飞流,飞流以后肯定归咱们管,随便欺负,真的,随便欺负!
梅长苏,你听见没有,随便欺负!
蔺晨大喊了一声,回眸看向年轻时代的自己,两个人的眸子都晶亮晶亮的,不见一分醉意。
喂,我就说,他上战场,才不是只因为大梁要亡了。
年轻蔺晨轻笑一声,问,你贵庚?
八十八。蔺晨道,等着,你到了这个年纪,说不定也会回来,到时候……
他不说了。
年轻蔺晨苦笑,你都没勇气做的事,怎么指望我?
蔺晨呵呵一笑,后生可畏,后生可畏。
最后两个人趴在屋檐上睡着了。
蔺晨再醒来时,已经在琅琊山了,窗外是淡淡的云雾飘渺,只能看清浅青色的远黛此起彼伏。
他自卧上起身,挥手屏退要跟着他的徒弟,独自上了高台。
那是他死后,他建的。
蔺晨登高远眺,集市的繁荣景象尽在眼下。他游目看着,又想起那个梦来。
第几次了?
蔺晨也不知道。他唯一知道的是,每一次,他都无法阻止那人。
长苏。
他几番张嘴,才喊出了那个名字。
长苏。
他俯瞰着台下的安平盛世,轻轻唤着,长苏。
这是你想见到的。
我替你看。
可你为什么不自己看呢?
君埋泥下泉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



 @云绾 

自己体会😏😏😏


苏兄走的第一千天,想他。

😞😞😞

评论(34)

热度(82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