泠雅

不食榛子只食苏。

恍入二年【一】

-小短篇-
-萧平旌误入琅琊榜-
-慎入-


萧平旌的马车驶向朱雀大街时,一群人围住了什么东西,挡住了路。
“怎么回事?去看看。”
车夫立即应了一声,半晌方归,说话时有些犹豫:“二公子,前面有人,说是……惊了什么少爷的马……”
“什么?”萧平旌一下掀开马车车帘跳了下去,抓过披风随意挂在身上,便大步流星地向前边走去,“为这等小事?你在这里等一下我,我一会儿便回。”
车夫于是又应了一声,心下有些惴惴不安,——他们这位长林二公子,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习惯,有时候实在让他打心眼的有些慌,今日不知为何,心跳的速度与往常相比,又快了许多。
别真要发生什么事才好。
车夫一边在心中祈祷着,一边远远看着人群。那边的萧平旌自然不会知道车夫此时心中的所思所想,知道了也只会嗤之于鼻。他一脚踢开正挥舞鞭子一脸凶相的男子,骂道:“做什么呢?!欺负一个孩子,也不害臊!”
那人被忽来的一脚踹的有些发蒙,暗暗压下心中火气仔细向来人看去,看清少年的脸庞后顿时气粗,一肚子火气便涌了上来:“你谁啊?!也敢管我何文新的事?!”
“何文新?”萧平旌轻轻笑了出来,“你问我是谁,我倒还不认识你呢!”语罢还欲上前踹他几脚,一个人却忽然伸出手来,拦住了他。
“这位公子算得上是仗义。可是一位动武,怕是要吃亏。”
那人面容清秀俊俏,身着锦衣暗示其身份不凡。萧平旌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这人是谁,思索间那温润公子已然解决了所有的事端,自称是何文新的人唯唯诺诺,只说了几句话挽回了几分面子,就带着家仆落荒而逃。
“苏兄,人我救下了。”
萧平旌闻声望去,温润公子轻轻叩了叩一辆青布马车的帘子,温声道。
“好。景睿,把那孩子带过来我看看。”
一只细瘦苍白的手腕掀起了马车窗边的布帘,一位病弱青年的脸出现在了车窗。青年透过车窗看过去,那男孩正直起蜷缩的身子,飞快地四处爬去捡拾散落一地的书,萧平旌见状想上去帮忙,却遭到了男孩沉默地拒绝。
萧平旌有些尴尬,马车上的青年却笑出了声,他下了马车,蹲在男孩身前,顺着他的手抢先捡起地上的书:“是个爱读书的好孩子。”
男孩明显想要伸手去抢过青年手中的书,动作还没进行到一半就猛然缩回了手,紧紧咬着唇,捡了其他的书。
青年翻了几下手里的书,问道:“这些书都是你看的?”
许是他气质柔雅,令人安心,那男孩抬手瞟他一眼后,神色微微宁定了一些,还是有些怯怯,但声音没有半分颤抖。
“是的。”
“这不是你该看的书,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,等下我为你挑些书,你拿回去看,好吗?”
那男孩黯淡的眼眸明显亮了一下,下一刻又恢复了原状,再说话时,声音竟有些急切:“多谢先生好意,我……我赶时间,要回去了。”
“你要回哪里?”温润公子问道。
男孩立即低了头,明显不愿意答话。
青年却没有追问这个问题,只是相继问了他一些关于男孩的年龄姓名等的问题。萧平旌也没怎么听下去,他一边趁机帮男孩收拾了全部的书,一边心下暗暗思忖。
方才少年的一抬脸,倒让萧平旌看清了他的面容,虽然脸颊有些红肿,但萧平旌还是觉得那眉眼似乎在哪里见到过一样,熟悉的很。可细查下来,又全无印象。
萧平旌只当自己闪了神,伸手把书放在了男孩身边,抬眼看了看青年手里还拿着一本,笑道:“怪不得刚才打不了结,现在去了一本,反倒是刚刚好了。”
青年这才注意到萧平旌,男孩微微抿了抿唇,伸手要背起堆得高高的书,温润公子见状想要帮忙,被那男孩一闪身避了过去。
萧平旌不禁失笑,这哪儿来的孩子,竟然这么倔强。
先前的那位青年开口问道:“这位公子就是方才仗义出手的人吗?”
“先生过奖。”萧平旌话里谦虚,唇边却笑得飞扬,倒让青年看的一阵恍神,不知又在想些什么。
温润公子在青年走神没有说话的时候插嘴:“人已经救下了,这位公子还站在这里,是有什么事吗?”
“没有没有。”萧平旌摆着手,“我一时走了个神。”
萧平旌向温润公子一拱手,回身准备寻自己的马车回家,却发现刚才让车夫停车的地方空荡荡的,什么也没有。
“欸,”萧平旌奇道,“我的马车呢?”
就算是那车夫等急了,也断没有自己先走的道理吧……他长林王府的人,当不会如此僭越随便。
萧平旌拧眉思索时,温润公子有说了话:“公子的马车不见了,不妨让我送你一程?”
从朱雀大街到长林王府,路是远了些。眼前的温润公子看起来也是心善之人,与之一程,倒也无妨。
萧平旌心下暗一权衡,索性爽快地道:“好啊!不知二位家在哪里?”
温润公子于是报了个地名,萧平旌兴奋地笑着点点头:“正好,咱们顺路。我家就在玄武街上,劳烦公子啦。”
他的语气甚是轻快,可面前的两人听了他的话后面色不禁微变,连男孩也抬了头,看向他的眼神有些希冀。
“怎,怎么了?”
青年问道:“公子竟是靖王府的人吗?”
“靖王府?”萧平旌重复了一句,隐约记得谁给他提过长林王府是当年先帝还是靖王时的潜邸,以为这二人不知此事,也就没有多想,展颜笑道,“几十年前还是,现在是长林王府啦。”
此言一出,两人脸色的怪异就更加不加掩饰。青年与温润公子对视一眼,最终还是温润公子开了口:“哪……哪个长林王府?”

评论(17)

热度(552)

  1.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